四月里遍地蔷薇

【长生花】小鹿衔花戏·1

假如东君在五百年前出关了


有私设,ooc,he


第一章


长珩站在命格树边,低头凝望着不远处被流云环绕着的漱玉林,良久,手中结出了一个法印。


今日,已是第五日了……


“小鹿,小鹿,出大事了!” 清脆的声音打破了这片凝滞的沉寂,小兰花一手提着裙摆,一手握着两颗灵果气喘吁吁地跑回了司命殿,“已经闭关几万年的帝君东君出关了!”


父君……他转过身去,无数种情绪交织在一起,一时竟如潮水般汹涌。幼时那本早已模糊的记忆在脑海中更迭流转,最后停留在了一个画面上——父君把年幼的他扛在肩上,说不求他日后仙法能有多高明,只求他万事遂心。


万年前父君的笑语穿过漫长的岁月将他此前心中做的所有建设尽数击垮。


他立在原地,久久没有动静,直到小兰花凑到他面前,摊开了手心,才缓过神来。


“给。”


他低头看向小兰花无忧无虑的笑颜,仅存的理智也在这一刻溃不成军。


长珩缓缓垂下眼帘,手中此前结成的法印忽明忽暗,终于还是化成了一个个淡蓝色的光点渐渐消散了。


“小兰花,我有件要事必须现在就离开…” 


“什么?你要走?” 小兰花微微瞪大了眼睛,随即有些失落地垂下了眼帘,却很快又露出了一个大大的笑容,“那我以后要去哪里找你呀?”


“你……不必来找我……我很快就会回来的。” 像是下定了什么决心,他伸手接过一颗灵果紧紧握在了手中。


“真的?那你不可以骗我哦。”


“不会骗你的。” 长珩轻声应道,在小兰花轻快的笑语中,他露出一个浅浅的笑容,往司命殿外走去。



  

云中水阁内,长珩迎面遇上了奉召寻他的仙侍。


“见过长珩仙君,帝尊召您去天台议事。”


长珩点了点头,缓步拾阶而上,台阶尽头,东君那越来越近的身影在他眼中一时模糊得如记忆中一般。


他又向前几步,俯身对着东君拜下。


“父君。” 


他的嗓音有些生涩。


“长珩见过父君。”


语未毕,东君便一把将他扶起,眼中满是欣慰和歉疚,“长大了。”

 

他将长珩上下仔细端详了一番后,松开手,不禁叹息道:“是我对不起你和你兄长。”


“父君……” 长珩一时有些无措。


“当年大战后,我闭关在即,见你兄长虽不过数千岁但已长成,便将你和水云天事务尽数交予他。不曾料到他一时间经历巨变,又受此大任,心绪不稳,竟生出心魔,以致行事愈发偏激。如今我已命他闭关磨练心性,唯盼他能早日摆脱心魔。”


长珩心中震动,回想起往日种种,不经自责,“兄君之事,长珩亦有未能劝谏之过。 ”


东君摇了摇头,说道:“此事非你一己之力可改,你不必自责。万年来,你征战四方,少有停歇,我本想这就让你暂且放下水云天事务,去三界游历一番,以舒缓心绪,奈何眼下有件要事。”


“我今日出关,概因心中似有所感,千年内三界将有大劫。众上仙与我联手推算,发现此劫的源头隐隐指向凶兽太岁。”


太岁?长珩不禁愕然:“太岁之说并非只是神话传说?”


东君颔首,说道:“太岁由息兰一族世代镇守,唯有神女能压制太岁。你近年来南征北战,可曾听闻过神女的下落?”


“杳无音讯。长珩万年来一直寻找神女踪迹,只是……” 他微微垂下眼帘,“近三万年了,恐怕神女早就已经……”


“太岁既尚未现世,神女定还在这三界中。” 东君沉吟片刻,又说道:“神女乃是此次应劫之根本,你当继续全力寻找神女踪迹。”


“是。” 长珩俯身应下。


东君随即露出一个笑容,拍了拍他的肩,“应劫之事尚须从长计议。我们父子好不容易见了面,不能尽谈论这些大事了,来,随我进内室,今晚你便留在这云中水阁,陪为父好好聊聊。”


长珩脸上也浮现出了一个淡淡的微笑,片刻后,却又显出几分犹豫,“涌泉宫内尚有件要事急需处理,父君可否容长珩先行回宫,一个时辰后,再来拜见父君?”


东君似乎是看出了什么,笑道:“究竟是涌泉宫有要事,还是哪位佳人有约?”  


“长珩不敢,确是涌泉宫有要事。” 他垂首正色道。


东君见他严肃的样子,不由朗声大笑:“这有什么不敢的,为父还盼着你能早日寻到心爱之人。至于婚约之事,你不必放在心上。你与神女素不相识,此番事了,我就为你解除婚约,让你与心爱之人成婚。”


长珩闻言面色如常,只怔怔地站着,半响,他俯身道:“多谢父君!”   


“好了,去吧,待戌正再来用膳。”


“是。” 他又俯身向东君施了一礼,转过身去,漫天红霞映照在身上,鲜活而明亮。

 

评论(4)
热度(134)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阿藜的阿篱 | Powered by LOFTER